您的位置:首页 >综合经验 >正文

用于沉浸式投影映射的创新混合光场技术

摘要 东京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颖的混合光场技术,该技术利用光线控制的环境照明与投影映射 (PM) 的混合来获取明亮环境中的 PM。这项...

东京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颖的混合光场技术,该技术利用光线控制的环境照明与投影映射 (PM) 的混合来获取明亮环境中的 PM。这项创新技术利用新颖的万花筒阵列来实现光线控制照明,并利用二分搜索算法来消除 PM 目标的环境照明。它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增强现实体验,并在各个领域都有应用。

投影映射 (PM) 是一项引人入胜的技术,它通过将计算机生成的图像投影到物理表面上,平滑地融合现实和虚拟世界,提供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。它使我们无需特殊眼镜即可体验增强现实。因此,PM在舞台制作、试衣、化妆、教育演示等各个领域都有很高的需求。

尽管具有潜力,当前的 PM 方法在具有环境照明的明亮环境中仍面临挑战。环境照明将整个场景淹没在光线中,降低了 PM 目标的对比度。这就是传统 PM 解决方案主要在黑暗环境中运行的原因。然而,即使在黑暗环境中,PM也无法提供自然的场景,因为在光线昏暗的场景中,只有PM目标被照亮,而周围的其他部分仍然黑暗,导致其显得过于明亮。此外,非 PM 物体显得太暗,破坏了沉浸感。

为了解决这些问题,由东京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 Yoshihiro Watanabe 副教授领导的日本研究小组最近开发了一种创新的混合光场方法,可在明亮的环境中实现 PM。 “在这种方法中,我们没有使用正常的环境光,而是引入了混合光场,其中光线可控的光避开 PM 目标,同时充分照亮场景内的其他区域,而 PM 投影仪专门照亮目标,”Dr.渡边。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杂志上,并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第 31 届 IEEE 虚拟现实和 3D 用户界面会议上发表,演讲时间定于当地时间 3 月 19 日下午 1:30 (UTC-4)。

这种新颖方法的核心是光线可控的照明单元。该装置可再现一系列环境照明场景,同时避免照亮 PM 目标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,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颖的万花筒阵列,包括位于透镜阵列后面的镜子阵列,而透镜阵列又被放置在投影仪前面。这种设置使投影仪能够产生高密度光场,这对于光线可控照明至关重要。

此外,为了避免照亮 PM 目标,研究人员部署了一个摄像头来捕获场景图像,并识别来自照亮 PM 目标的投影仪的像素,随后将其关闭。为了识别这些像素,他们采用了一种简单的基于二进制搜索的方法,从而产生了有效的混合光场。

这种创新方法使他们能够在明亮的环境中实现高对比度的 PM 演示。值得注意的是,它保留了普通非 PM 物体的自然外观和阴影,解决了 PM 技术的关键挑战。通过几个引人入胜的增强场景,研究人员展示了PM目标和普通物体的无缝共存,提供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。

虽然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局限性,例如人工制品和具有大型 PM 目标的二分搜索算法的低效率,但他们已经确定了潜在的解决方案,并正在积极努力在未来扩展这种方法。

“我们的实验证明,使用该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自然的 PM 呈现,并为所有物体提供准确的照明。混合光场有潜力将 PM 引入各种实际的日常应用,例如景点、制造和试妆方面的支持,”Watanabe 博士强调了他们的技术的应用。

版权声明:本文由用户上传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!